融合发展 打造自主可控的汽车芯片供应链体系

副标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07-04 10:09:09
中国经济网 | 2022-07-04 10:09: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打造自主可控的芯片供应链体系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丁丁表示,“长期主义+专业主义+差异化的创新是推动汽车产业链稳步向前的三驾马车,缺一不可。”李邵华表示:“芯片产业回报周期长,规模化效应明显,整车企业在涉足芯片行业时需要创新行业间协同合作的模式,建立以安全为基础的高效率、低成本融合发展方式。”

  杨旭东指出,未来工信部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推广应用,用好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芯片产品批量上车应用。

  “芯片生产具有周期性,生产和供应管理的不同是导致信息错配的根本原因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当前全球汽车芯片主要产能相对集中,我国汽车芯片对外依赖度高,芯片短缺已经成为阻碍我国汽车产业保供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

  为进一步降低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保障行业健康、持续、稳步发展,李邵华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建立汽车芯片信息统计体系;二是改善汽车芯片供应链管理体系,推进汽车芯片供应链本地化建设;三是创新行业间协同合作模式;四是加强芯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完善我国汽车芯片标准和检测体系;六是构建企业间高效的对接服务平台。”

  其中,“改善两个(汽车与芯片)行业的供应链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供应链本土化建设是保障两个行业健康向前发展的重要措施。”李邵华说。

  供应链体系的建设离不开产业上下游的配合,目前,汽车企业在芯片领域已不再是旁观者,纷纷通过投资芯片企业、与芯片企业共建实验室和自研芯片等方式参与芯片的设计和研发。

  李邵华表示:“芯片产业回报周期长,规模化效应明显,整车企业在涉足芯片行业时需要创新行业间协同合作的模式,建立以安全为基础的高效率、低成本融合发展方式。”

  “这对车企而言,考验的是软硬件开发能力和对供应链的管理水平;对芯片企业而言,考验的是交付能力、按需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与主机厂采购体系对接的能力。”东风汽车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分部经理黎宏伟分析。

  在黎宏伟看来,当前国产芯片仍需时日突破从“可用”到“好用”的瓶颈。“解决芯片荒,不能全靠等和抢,还要靠合作和持续迭代,既要相互开放,也要自立自强。”

  “打造自主可控的芯片供应链体系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芯旺微电子副总裁丁丁表示,“长期主义+专业主义+差异化的创新是推动汽车产业链稳步向前的三驾马车,缺一不可。”

  丁丁认为,对于一个产业而言,模仿和复制只是在不断消耗有限的市场资源,最终陷入价格战的泥潭,只有创新才是满足市场需求、引爆技术变革、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汽车行业应该进一步关心和支持芯片企业和创新产品,加强多元化供应链建设,为提升汽车芯片技术能力提供强大应用牵引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说,“另外,集成电路企业应当抢抓机遇,选择汽车产业需求最迫切、技术基础较好的产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关注汽车企业的上车应用反馈,积累数据,加强适配改进。”

  针对汽车芯片,杨旭东指出,未来工信部将继续指导企业加大汽车芯片的技术攻关,推动汽车芯片生产线制造能力提升,指导车规级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加强优秀汽车芯片方案的推广应用,用好相关政策促进汽车芯片产品批量上车应用。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巫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融合发展 打造自主可控的汽车芯片供应链体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