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去碳化潮流:电动汽车发展迅猛 电池金属争夺战拉开序幕

副标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21-12-16 11:19:50
参考消息网 | 2021-12-16 11:19: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称,想要使全球经济更具环境可持续性,将需要投入更多的自然资源。对矿业公司而言,这样一个悖论既需要好好利用,也需要竭力规避。

  报道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凸显了矿业公司所面临的机会与问题。虽然特斯拉或保时捷Taycan等电动汽车都不排放尾气,而且在使用寿命内通常比传统汽车产生的碳要少得多,但其大功率锂离子电池所需要的金属要比内燃机更多。挪威咨询公司吕斯塔德能源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及蓄电池每年的锂需求将较2020年的水平增加20倍以上。

  锂离子电池还含有钴、镍、铜和铝等金属。而且金属短缺问题不仅电池存在,像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充电站以及将它们连接起来的电网基础设施都需要大量的金属。据称,这是一个新的“超级周期”,锂矿商美国雅保公司等企业已将这种惊人的需求增长转化成为股价的涨势。

  但对于更多的采矿业公司来说,脱碳带来的金属行业的繁荣将比此前中国基础设施增长引领的“超级周期”更具挑战性。

  从定义上说,能源转型将减少对石油和煤炭的需求,从而鼓励多元化的矿产供应商调整投资。全球市值最高的矿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在今年8月份的大规模重组后,将剥离石油和煤炭这2种燃料的股权。总部位于瑞士的嘉能可公司(也是维持动力煤业务的最后一个行业巨头)近期遭到了一位激进投资者的抨击,后者希望该公司将注意力全部放在钴等成长型业务上。

  必和必拓公司与其同行力拓矿业集团的大部分利润仍来自铁矿石的销售,而前者是难以实现脱碳的钢铁行业的原材料,因此存在很大的排放问题。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都在努力增加对所谓的“面向未来的大宗商品”的敞口。力拓7月份承诺向塞尔维亚的一个大型锂矿项目投资24亿美元。必和必拓正试图收购加拿大诺龙特资源公司,后者拥有一个前景看好的加拿大镍矿。

  各公司都把目光投向同一领域。必和必拓7月份提出收购在多伦多上市的诺龙特资源公司的股票,引发了与一个诺龙特大股东的竞购战,双方目前正在进行谈判。该股东的控制人是澳大利亚亿万富翁安德鲁·福里斯特,前者此前创建了另一家铁矿石生产公司——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

  报道认为,争夺采矿领域新前景的战争或许才刚刚拉开序幕。加拿大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不仅矿产资源丰富、毗邻大市场美国,还拥有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资质。这些资质的重要性已不同往日,因为今天的电池金属与巨大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挑战息息相关。大量锂的生产则依赖南美国家稀缺的水资源,而这些国家并不总是支持私营采矿权益。印尼的大部分电力来自火力发电,该国正在成为电极镍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公司或得到中国支持的公司在所有这3个领域都有业务,而且常常占据主导地位。

  随着电动汽车产量的增加,这些问题将变得更严重、更突出。上市矿业公司有机会为汽车制造商和能源公司提供有利于环境、社会和治理的替代方案,但这需要更多投资。力拓矿业集团最近提高了对资本支出的长期预测,其重点是过渡金属元素,该公司还宣布了更加雄心勃勃的运营去碳化计划。德意志银行研究分析师利亚姆·菲茨帕特里克预计,在多年谨慎投资和寻求资本回报之后,整个行业的支出将增加。

  这场博弈中的不确定因素是电池领域的创新,这可能会颠覆目前对金属需求的预测。美国政府在今年6月发布了一份“国家锂电池蓝图”,呼吁供应链淘汰钴和镍。钴的现货价格今年几乎涨了一倍,而镍价则处于10年来的最高价位附近,淘汰它们的理由又多了一个。日产汽车不久前表示,将在2028年之前推出不含钴的电动汽车电池,而特斯拉的Model 3车型则更多地依赖磷酸铁锂电池,前者既不含钴也不含镍。

  报道评论称,全球去碳化的潮流应该能让采矿公司大展身手,但这股大潮并不能让所有公司大涨,也有可能会被掀翻。虽然像美国雅保这样的专业公司和加拿大诺龙特这样的探矿公司抢先一步,但行业巨头只有努力才能发财。

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孙兆鹏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汽车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全球去碳化潮流:电动汽车发展迅猛 电池金属争夺战拉开序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